理想国和玫瑰

楼诚是一辈子的事~♡
存放伪装者相关及部分日常
日常tag「行舟记」

【楼诚】要好好吃饭

*原著向,具体背景都是胡诌,激情摸鱼来一发,摸完睡觉。

他们去吃一顿饭。
作东的是苏州人,打着地域的感情牌拉了几桌人,包了一家苏州菜的私房馆子,据说很地道。其实地不地道也没什么关系,主要是要隐秘安全,大小汉奸齐聚一堂,每个人都怕死。

馆子离新政府的办公楼不远,十分钟的车程,端的是闹中取静的气度。一个独门独户的苏式小院,一楼飘出吴语评弹声,他们从大堂里进去,也不急着走,谈笑风生地慢慢上楼梯,上二楼。每个人看起来都很高兴,室内的暖风熏得脸色泛红,凭空多了些醉色。总是要醉的,早一点也没有什么关系。包厢的位置正对戏台,木门一关,就只能听见隐隐约约的咿呀软语,被风裹挟着吹进来,一下子就散了。

就着凉菜喝了几轮酒,后来热菜也上来,开酒的速度快得惊人,每盘的菜却几乎没动。觥筹交错,八面玲珑,这是他们习惯了的生活。
他们还要这样过不知道多少年。

明楼在和一个经济司的同僚谈上海经济,说得头头是道,全是漂亮的泡沫。里面是空的。
他突然没头没脑地蹦一句:“太重了。”
对谈的官员没反应过来,还以为是明长官的什么新见解,不敢插话。明诚却知道他是在说菜。他站在明楼后面,带有安慰意味地拍拍他,又很快地收回来,没有人发现。
那桌菜明楼没动几筷子,一开始一起举箸一次,后来又夹了一筷子松鼠桂鱼,就不再动筷子了。
明诚都知道。

回家路上明楼在后座睡着了,睡得很沉,还是到家了明诚把他叫醒的。
醒来第一句:“我们下面条吧。”

家里没有蔬菜,只有挂面。明诚又翻出来两个鸡蛋。
一锅阳春面,拍两个蛋,一人一个。
他们在空荡的大餐桌对坐,吸溜吸溜吃面条,谁都没有说话。
夜是冷的,公馆是空的,心里却熨帖了,暖乎乎的。

要好好吃饭呀,明先生们。

评论(2)
热度(27)
©理想国和玫瑰 | Powered by LOFTER